人类の恶丶

赵路,我的超人!

【林放】涉川


私设严重ooc!!!

结局太虐所以自己编一个(划掉)


沈林从来没觉得哪一刻有这么难熬。


审讯老虎桥监狱里的沈放时没有,替放炮仗差点点了房子的沈放背锅时没有,在叶局长吕步青面前和沈放当场对峙时也没有。

可是现在,沈放为了顺利解放南京、为了新世界的诞生、为了他,留下来断后的时候,他一度觉得自己快要撑不过去。


如果可以,他宁愿留下来的是他。


而当他带着援兵穿越炮火回到沈放身边的时候,他的弟弟用仅剩的力气握住他的手,扯出一个不怎么好看的笑来:


“哥,我知道你会来的,我知道你不会不管我。”


他从没有哪一刻这么想哭。


“小枫!!!”


任先生赶到的时候,只剩下靠在沈林怀里闭着眼睛的沈放,和一个抱着弟弟双目无光失魂落魄的沈林。

他叫人把兄弟俩捡上了车。


他不知道在医院里的那段日子是怎么撑过来的,南京解放了,可是他的家,没了。


他想到了去世的母亲,想到了为他挡子弹的夫人,想到了为他们兄弟俩而牺牲的胡伯,想到了坚持自己的信念到最后一刻的父亲,想到了那朵最后也没有回到祖国的樱花,也想到了……在他怀里闭上眼睛的沈放。


五个月后,沈林启程去了香港。

这是他最后的逃避,也是他最后的抗争。


“我们分头行动。”

说完这一句话后,柳如烟起身和他告别。

他乡遇故知,大约就是这种感觉。

而他也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平静,任先生仍是他的联络人,只是这一次,他的代号,是风铃。

沈林举着酒杯,贴上嘴唇一饮而尽。

到了医院后,他再也没有见得到沈放一面,否则他一定会说出自己还未说出口的话语,他明明有好多话想告诉他。

但老天爷就是爱这样开玩笑,有些话说晚了,就没机会了。


香港的特务活动还是很猖獗,大约这就是没有解放的样子,只是这里从回归到解放,似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,他抬手习惯性的摸摸耳朵,沉迷工作倒也是个好法子,让人没功夫想些伤心事。


“夜雨坊。”

他坐上车夫的车,吩咐到,柳如烟告诉他的接头地点。这名字倒是秀气的很,细细想来却也是和喜乐门差不多的地方吧,之前不就是一贯喜欢在这种地方混淆视线。

“哎,客人您扶好咯,这就走。”


路途不远,却因为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,耽搁了些时辰。

都说良辰美景要配烟雨江南,此时此刻离开了家的沈林看着这座笼罩在雨中的城市,突兀的开始思念起自己的家乡,那里是真正的烟雨江南。


“客官,到、到了。”


“哎!”猛的惊醒,才发觉自己竟然沉浸在了回忆中,好险呐,沈放还说自己更适合做情报工作,这样走神,倒是还不如那个冒失鬼了。

无奈的勾起个苦涩的笑容,定睛凝视着眼前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,还真不是自己想的那种风格,乍一看,被细雨蒙蒙的包围着,连带着一旁的池塘庭院,倒是真有种身处江南的既视感。

想不到这城中还有这种地方。


收拾好心情,沈林走了过去。


大堂里一片寂静,偶尔有几个客人低声细语的讨论着,入眼可见的是几幅字画,笔锋凛冽犀利,运笔却格外扎实,这手字没个十几年的功夫,怕是练不出来。

只是这感觉过于熟悉,他一时间又说不出一二三四。

四下里环顾,还有些其他的古玩文物,看样子是家古董店啊。

沈林不懂这些,相比于那些古玩,他倒是对这幅字更感兴趣。


于是他走向柜台,曲起手指敲了敲。

还沉浸在睡意里的伙计猛的惊醒,揉揉眼睛看着来人:“先生,您、您有何吩咐?”

沈林定定的看了他半晌,没忍住调戏了一嘴:“你这样打瞌睡,不怕被老板查到?”

伙计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:“哎,那倒不会,老板不管我的,平日里我都坐那边的沙发上,今天是让我在这里等个人……”

他指了指那幅字,刚要开口,却见伙计盯着他瞧入了迷一样:“中等身材,比老板高大约半头,不苟言笑,凶巴巴的像个专门审犯人……的……先、先生您贵姓?!”


这都什么跟什么,听来好笑,莫不是形容自己的?于是他回应道:“我姓沈。”


“沈先生,哎呀还好您来找我了,不然还这真得让老板罚了……”小伙计一边拍着胸脯一边如释重负的笑道,立刻站起来对着后堂的门躬身做了个请的姿势:“沈先生,我们老板在后堂等您呢。”


沈林点点头,心说接头的人倒是有些意想不到,他以为会是在喜乐门那种地方,毕竟人多嘴杂,虽然吵闹却也最好掩饰。


临到门前,他突然想起了什么,转头问趴下又准备睡觉的伙计:“刚才你说的那些形容词,谁教你的?”


“啊?啊!那个啊,那个是老板说的,他让我按那个标准找您来着。”小伙计赶紧回话。


沈林顿觉好笑,这接头的人,明明店面弄得韵味十足,大约也是写的那一手好字,怎得到了寻人的环节却仿佛一个没长大的孩子。

这么随缘的寻人信息,还真不怕他的小伙计找不到啊……


他迈入后堂,干净整洁,角落里的炉子上还有一壶烧开的水,他走过去关掉炉子,脚步顿了顿,观察半晌便顺着通向后院的方向走了进去。


推开最后那扇门,他见到了一道背影,腰杆笔直,身材挺拔,却是熟悉的不要再熟悉。


仿佛穿越回了江南的烟雨天。

院中的小老板身着长衫撑着一把油纸伞,转过身,见到来人是他,愣了愣,俊秀的脸上漾起一抹柔软的笑意,好似要融到这温柔的绵绵细雨里去:


“哥,别来无恙啊。”


沈林看着他,从震惊到疑惑到欣慰到释然,眸中泛起的惊涛骇浪,都在见到那抹柔软的笑意时消失不见,然后他朝着他张开手臂:
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
沈放丢了伞跑过来扑到他怀里。


虽然几乎被沈林的怀抱勒到断气,他从来没觉得大哥的怀抱原来也会这样紧实有力且……还在微微颤抖着。


“哥,我这不是好好的嘛,您这么用力是要勒死我啊……”

其实有些愧疚的,沈放在抢救室里断断续续的待了一个多月,等他从重症监护室被转移出来后,任先生和沈林已经南下了。

但是他又不能随意给他打电话,万一扰乱什么要紧的秩序,会让沈林有危险。

所以直到刚才,沈林都以为,他死了。


“你怎么不告诉我。”沈林微微放松了力道,却也没有放开他的意思。


“我不敢呐,我怕您和任先生有什么任务,再让我一个电话给搅和咯,我可担不起这后果。”沈放撇撇嘴,还委屈上了。


“那你这是唱的哪一出?”沈林低头看着他。


“……我想见你,所以我申请到这里开个古玩店,我来当你的联络人。”

我来保护你。


“哦……”沈林应了一声,继续看着他,又瘦了,脸色还有些苍白,想来也是身体还没有调养好,这样的古玩铺子倒是适合他休养生息。只不过该问的话还是要问的:“门口那幅字,你写的?”


“是啊,怎么样?”沈放得意洋洋的看着他,一副求表扬的样子。

沈林忍不住笑了:“好字。”


沈放也看着他笑,笑到一半被沈林不轻不重的揪住了耳朵:“所以那个伙计说的,长得凶巴巴的像个专门审犯人的……嗯?”


沈放的笑容僵在脸上:“……哥,那什么,您饿不饿,我去给您做些点心……”一边在心里暗骂小伙计是个笨蛋,怎么还让这人知道了这茬!


“我不饿,不急,既然你都这么说了,我怎么也要落实一下你的这些形容了是不是?不然怎么符合一个敌后工作者最基本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呢?”沈林是真的高兴,又忍不住想逗逗这个调皮的紧的宝贝弟弟,一时间这个倔劲儿也跟着上来。


沈放一边嘶嘶的吸气,一边攥着沈林揪着他耳朵的手腕满脸都写着委屈:“你一来就审问我还说不是!我说的哪里错了……哎呦哎呦哎哎哎!疼诶!我错了哥,我错了!哥您深明大义,玉树临风,风流倜傥,一表人才!”


沈林噗嗤笑了,他放开了沈放通红的耳朵,把弟弟牢牢锁在怀里,深吸一口气:“客房够吗?”

沈放仰头看着他眨眨眼:“没有客房。”

他疑惑的低头,只见这人勾了下唇角:“主卧的床特别大。”


从后堂上楼的时候,他听到了沈放去正堂应付前来买古玩的客人,客人生了一副大嗓门:“您、您可是沈枫沈老板?这幅……”


怔愣半晌,沈林无声的笑了。


他想起来自己进门看到的那幅字,左下角有个潇洒俊逸、气韵生动的落款——枫。


——   ——   ——   ——   ——


我行过草木炎凉,

山高水远,岁月柔长,

折花别襟上,秀坊夜雨,

最宜怀乡。


啊~入梦来满城烟光,

故友尘世,寂静熙攘,

惜乎空杯对坐明月光,

人在春秋茫茫。


有情处天地最仓皇,

扇底风换了鬓底飞霜,

幸而岁寒日暖,穿身而往,

终有未失未忘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《涉川》不才

评论(42)

热度(188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